费氏结楼

自由一生是我全部的野心

金世佳语录

1.有时候饿得不行,我就到饮水机那里喝到饱,到学校草坪上遛弯,遛一会再躺在树荫下望天,等到身体里的糖元转化成血糖就不饿了。


2.那家酒吧大概有300只杯子,有一只花纹独特的马天尼杯我起码擦了6次,所以我猜那晚我可能刷了将近两千只杯子。凌晨三点筋疲力尽的我从酒吧回到家,梦里全是晶莹闪烁的玻璃杯和氤氲不定的水蒸气。


3.有个说法叫“运、钝、根”,意思是不错的运气,加上有点呆,以及很强的毅力,是做演员的三法宝。运气这件事人力无法控制,而有点呆的钝感和很强的毅力我是可以做到的。


4.一直觉得我们一生应当分为四段,每二十年一轮,分别是寻找、奋斗、不惑和百味。想来,从我高中时代房间里的小剧场,到跨入演艺圈,再到现在,隐隐约约也有一丝命运的指引。

而这一切的诸多变动,小时候进入游泳队,青年时代转行学习表演,稍有名气的时候放弃一切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喝自来水度日,抑或是为别人送报纸,洗杯子,卡着秒表去拿第二块饭团(老拿第一块太不谦让,拿晚了第二天就没有伙食了),再次出演男一号......也都会像是那柄汤勺,或者是那双筷子一样,浸染了足够多的味道,变得沉重,支撑一个有内容的生活。

(补充[关于筷子和汤勺的故事]:

我的书架上有一只竹筒,里面装着一双漂洋过海,又返回中国的旧木筷。

筷子是2009年在日本读书期间妈妈寄给我的,上面两行细密小子刻着那首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倚门望子之情溢于言表。彼时的我刚到大阪,白云孤飞,身边没有什么朋友,经济拮据,日文不灵光,而且用不惯当地细细的箸,这双筷子就像一对木筏,带着故乡的庇佑帮我撑起了压在肩头全部的重量。

漂在大阪的日子里,这双筷子除了家乡信物和餐具以外,还被我开发出了另外一层功用———讲故事的道具:

朋友曾经纳闷的问我为什么一直留着这双旧筷子。我对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从前东边有家酒楼,做出的菜飘香十里,抢了西边酒楼不少生意,老板情急之下,便派侄子假装跑堂去偷师学艺,几经辗转最后发现,味道的精髓竟是一柄使用多年的木质汤勺。

我把这柄汤勺的秘密叫做“尝百味”,它在菜肴的翻滚中浸染着世间的各种味道,年复一年,自己也变成了一种质朴浑厚的调味品。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尝百味跟做演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一直相信演技的底层建筑是生活,表演仅仅是对生活积累的落笔之花。而那双筷子,也在很长一段孤独的岁月中,见证了我在异国他乡的时光,它更像是一段生活的标志,需要像完成某种洗礼一样被保存起来。)


5.田村正和给金世佳的回信:

“kim桑,非常荣幸能得到你如此的支持和喜爱,我也很高兴你投身了表演事业,并且来到日本深造。关于的诸般际遇,那是你的人生,经历之后都是财富。我是个一直在演戏的演员,人生太过复杂,我也不是万事明了,能送给你的只有四个字:好好感受。”(os:好想看金世佳给田村正和写的信啊!)


6.比起风我更喜欢雨/因为风只是把霾吹向了别处/霾依旧是霾/雨却不同  他把霾霾带到了地面/带来的却是天空的味道...

我的故乡诗多雨的/依稀记得小时候有着一段和小伙伴在雨中关于雨的对话:/下雨了,你愿意留下吗?/不下雨,我也在这里啊。/说完我们俩扔了伞 淋着雨肆意地一边跑一边笑着...

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言叶之庭」


7.从那天开始到现在,我再也没有拍过戏,我在“生活着”。

“你有翅膀,你可以飞翔;我没有翅膀,我选择奔跑;我跌倒了,站起来继续跑就好;你跌倒了,那个瞬间就是你的终点。”不拍戏的演员应该算“失败”的演员吧,但我很快乐——起码我明白了,未来,从来就不是靠脑子想和靠嘴说出来的。


8.深夜 回家的路上

他说是灯,哪儿有那么近的月亮

你说是月亮,哪儿有那么暗的灯

她说是中秋,所以月亮比灯亮

我顿了一下说

那只是光

提醒我们又蹉跎了青春— —年...


9.《诗人的歌》

当我独自一人时 我会寂寞与神伤

当我寂寞神伤时 我会读诗 朦胧的现代诗

因为诗里更寂寞 因为诗人更神伤

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

二十五岁就躺在了山海关的铁轨上

从此 我们再也见不到以梦为马的查海生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有着用来寻找光明黑色眼睛的顾成

在激流岛为了恋人劈死爱人

留下四封遗书和依据吊死在树上自己

从此 心灵吐丝心灵作茧的顾工无人送终

睡吧 合上双眼 世界就与我无关

有梦的北岛还活着

像一株迷途的蒲公英

从此 无论高尚与卑鄙

我们再也看不到赵振开的通行证与墓志铭

漂泊是命运 永远靠不了岸

当我独自一人时 我会寂寞与神伤

当我寂寞神伤时 我会读诗 诗人写的诗

因为诗里有生命 因为诗人用生命写诗


10.夏至

我是一个极度悲观的人。

每当因为一件事或者一个人很高兴的时候,

总会没来由的想:

我以后会不会因为同一件事或者同一个人难过啊?

这个时候,原本的高兴就变得没有那么高兴了。

虽然我并不觉得这是件坏事,

毕竟越喜欢的“高兴”将来都越会伤人的心...

但总是不能尽兴其实也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

如果可以,

我想变成一棵树。

开心时,在秋天开花。

伤心时,在春天落叶。

平常时,且听风吟...

古时,夏至分为三候:

一候鹿角解;

二侯蝉始鸣;

三候半夏生。

今日夏至。

愿好。


11.关于「孤独」

...

他找了一个凳子坐下,听着蝉叫恍然间泣不成声,这不是你当年梦寐以求的长大吗?为什么如今却愁眉不展了?

...


12.光「鲁迅」

我的目标其实很小,只愿做一点荧光。

在黑暗里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让有志者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果没有炬火,那我便是唯一的光。

倘若某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自然心悦诚服地消失。

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时赞美这炬火和太阳。

因为它照了人类,包括我都在内。


13.《想家》

坐在小时候家对面

却看不到以前的家了

路上到处都是人

却没有一个认识

我只是在往前走

怎么就看不到来时的路了

早知道这样就不走了

小时候...

多好啊......

哪里像现在

到处都是水

却一滴都不能喝...


14.「一期一会」

浮沉逐浪,只尽人事不听天命。

谁负谁胜,百年之后再见分晓。

我说:豪情唯剩了痴痴笑笑,

你说:豪情还剩了一斤晚照。

吾本不是凡间子,

奈何垂首看青云。

每日斗酒诗为伴,

谁道此路不消魂?


15.《盼春》

我是如此的爱你

即使爱我的人不绝于在身旁;

我是如此的爱你

即使人们一次次告诉我四季不止有春天...

请你告诉我

趁我还是豆蔻的年华

不要等到我只剩留恋那明日的黄花...

16.我们每天都在抱怨生活中的各种烦恼,但只有默默听着不说话的那一个才是真的悲伤。


17.《妄境》

一次次真实的失败证明了我们的无能,

证明了我们的渺小和虚无,

证明了这个世界的颜色,

依旧不会因为我们的意志而变白。

不要用满腔的热血和一时的愤怒作为结束,

要凝视真实直到最后,

重要的是永远记住真实!

要相信一“诚”可以抵万恶!

这才是拯救希望最稳固的根基。


18.努力上面是奴 下面是力 努力都是骗人的 真正努力的人不会觉得自己在努力 做好一件事是付出自己的热情。

 

19.

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

生命中的寂寥没有什么悲愤

生命中的放纵没有什么缺憾

生命中的痛苦与埋没无关

关键是即使在无人注目的暗夜中

你可曾动情的燃烧

像那颗不肯安歇的灵魂一样

为了答谢这一段短暂的岁月


20.逛老街、喝咖啡、平胸的姑娘这些并不代表文艺,多数时候,文艺不是精致平静的生活,是有好的、有坏的、有纯净的、有肮脏的、是有张力,平凡却不圆满的人生。


21.现在回想起来,初到日本的记忆只有一种:自来水的味道。


22.世界一定会变,变成你看不懂的样子,这没有什么不好,因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但你是什么样太重要了。


时光飞逝,他早就不是什么鲜衣怒马、横冲直撞的少年,很少再以激烈的抗争姿态面对全世界,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鲜血淋漓。


他不再追逐热闹,更喜欢从安静的生活里获得力量:虽然意识到自己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还可以坚持一下,不让这个世界改变自己。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